Nuffnag Ads

Tuesday 20 May 2014

[小篇] 外油内干肌肤保养

最近问很多人关于她们的皮肤,有1半的人回答她们属于[外油内干]

其实[外油内干]不是一种肤质,而是肌肤失去均衡表现出来的状态 肌肤外油内干是因为水份与皮脂失去平衡所导致,太干燥的皮肤又会反馈性地刺激皮脂腺分泌增加,反而会产生干涩又油腻的感觉。

所以提供肌肤充足的水分滋润、随时做好保湿工作,维持油水平衡也有缓和皮脂分泌的效果。

皮肤肤温偏高、肤色泛红,出油与脱皮同时并存的矛盾状态,是[外油内干]的典型征兆
如果原本是干性或油性的肤质,变成[外油内干]肤况,大多是后天因污染、压力造成的,原因来自肌肤角质出了状况,导致角质含水量失调的缘故。
这时不管使用控油或拼命保湿,成效都十分有限;

因为[外油内干]的肌肤,经常会因为皮脂分泌过多,造成肌肤表层堆积老废角质。

而皮肤最表面的角质层通常需要保有15-20%的水份含量,皮肤才会感觉舒适。
如果要让皮肤有所谓晶莹剔透的感觉,角质层的含水量则必须在20-35%之间。
人体皮肤表面附着有一层由皮脂腺与汗腺分泌物所组成的天然皮脂膜,可以防止皮肤水份散失,隔绝外在的刺激伤害。
当这层保护膜不健全或不足的时候,皮肤就容易出现干痒、过敏的问题。

所以建议先去角质

可选用一些果酸类的产品,渐进式地做好角质代谢,或是每天用去角质化妆棉蘸化妆水,以螺旋状再度清洁肌肤,这样的擦拭方法,可以帮助角质脱落,避免造成角质阻塞。
之后再涂抹上无油的乳液,可利用刚使用过的化妆棉背面,蘸取适量乳液,从最干的地方开始擦上肌肤。

p/s: 毛孔粗大的童鞋请谢绝颗颗粒粒的角质产品。

或者可选择使用加强补水的保湿凝胶,以清爽的方式补充水分,不至于越保养皮肤越油腻!另外也可以选用角质保养专门成分,例如这两年热门的促进因子,可加强角质含水量,促使原本干燥紊乱的角质排排站好,并让后续的保湿滋润更好吸收。

油性肤质的人皮肤可能是偏干的;皮肤缺水并不会自动分泌油脂来保湿,保湿做好也没有说就会有控油的效果,这两个面向是相互独立的。

p/s: 保湿好不代表会完全控油!切记!

常常我们会听到有人问油性肤质是否需要保湿,其实油性肤质需不需要保湿,重点并不在出油量而是角质含水量.
因为从皮脂线分泌的油脂对于皮肤保湿效果帮忙并不大,即使出油再多也没有太大的用处 所以如果是体质性的[外油内干]肤质还是需要做保湿工作,只是这时候可以依其出油程度选择适当保湿度及清爽度的保湿产品来做保养,这样才是正确的观念

一旦肌肤的角质层不健康,角质细胞的凝水力就会变差,即使补充了大量的水分,水分一样会迅速蒸发殆尽,甚至会带走肌肤上原有的水分,使皮肤更加干燥

所以保湿不只是帮脸上加水,还应该兼顾角质层修护,使它呈现健康状态,才能达到全面防御的功能。
肌肤的健康跟角质层有很大的关系,当角质层发育不良,缺乏中间的保湿子就会变成干性肌肤。

如果这个人因生性紧张或睡眠品质不佳,一紧张就会因为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竖毛肌不当收缩,而把皮皮脂腺的油压出来造成油光满面的现象,也就是说我们常说的[外油内干]的肌肤状况。 

张容易出油、角质层缺少保湿因子与皮脂腺分泌出油过度是[外油内干]的肌肤的典型症状,也可称之为[干燥型油性]


脸不要洗过头

    知道吗很多外有内干的肌肤都是由于清洁过度造成的,因为过度的清洁破坏了角质层结构,造成肌肤保水度下降。而肌肤一干导致油脂腺过度分泌,肌肤出油情况又更明显,形成外油内干的问题发生。

    解救守则:
    1、选择保湿效果的洗面乳,搓出满满的绵密泡沫,吸取污垢的同时又不会过度拉扯肌肤。
    2、起手将泡沫涂抹在最易出油的T区,用指腹画圈按摩,将毛孔污垢通通清出来。
    3、两颊油脂较少,只要将剩余泡沫轻轻滑过两颊即可。
    4、用“泼洗”的方法将泡沫冲洗干净。

p/s:很多油性肌肤的女生在选择卸妆产品时,总是避开卸妆油,卸妆油会让肌肤更加油腻。其实正是油性肌肤才更需要卸妆油“以油溶油”将毛孔内的油污和小粉刺揉出来。只要避开矿物油成分,选择植物油为基地的产品,并且充分的乳化,完全不用担心卸妆油加剧肌肤油脂负担。


精心护理角质层 

    不要以为勤洗脸或者猛用吸油纸就能保持清爽,应该从第一道保养品开始控制油脂分泌。
角质功效的化妆水,不仅为T区角质做更新,而且调节肌肤油脂的分泌,再搭配保湿功效化妆水为干荒的角质补充足够水分,外油内干就会逐渐改善。

    解救守则:
    1、去角质化妆水浸透棉片,从T区开始延续至脸颊轻轻的擦拭肌肤。
    2、选择纯棉质地、可以撕开的化妆棉,倒上满满的保湿化妆水,敷在脸颊、额头、T区位置(5分钟)。
    3、选择轻薄的保湿乳液,从干燥的脸颊开始打圈按摩,软化并修复角质层。

P/s:如果担心乳液太过油腻,可以用湿敷过后的化妆水翻过来,用半干的棉片代替手掌,从干燥的脸颊开始打圈涂抹乳液,不仅滋润了肌肤也不用担心油分带来的负担。


一周一次的深层大除油

一周给肌肤来一次“排油面膜大清洁”才不会让油脂污垢在毛孔囤积,造成粉刺痘痘问题。面膜的选择以控油、调节油脂、收敛效果的金缕梅、水杨酸、火山泥等。


    解救方案:
    1、让清洁更加彻底,洁面后先用热水简单蒸脸,将洗净的毛孔通通打开,方便油污的排出。
    2、将清洁面膜从出油最重的T区、额头和下巴敷起,相对涂抹厚一些,两颊薄薄涂一层即可。
    3、敷完后擦上保湿化妆水,保湿、镇静肌肤并收敛毛孔。

p/s: 切记用完深层洁净面膜,要即刻上收缩水和润肤霜来锁住水分,缩小毛孔哦。  


转贴+改帖 by c|nd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